中国企业网资讯行业首页企业中企视频人物库企业库图片新闻 微博手机报掌上通数字期刊中企网网址导航

中国企业网

中国企业报集团主管主办 中国企业信息第一交流平台

首页 > 企业 > 企业舆情 > 法院判令两报社就侵害世奢会名誉权公开致歉

法院判令两报社就侵害世奢会名誉权公开致歉

2014-03-05 09:26:44  作者:  来源:  评论(0)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判令两被告在判决生效七日内,分别在《南方周末》和《新京报》第一版显著位置刊登向世奢会的致歉声明,具体内容由法院审定。判决书还称,如被告拒绝刊登,法院将在全国发行的报纸上刊登判决书主要内容,费用由被告承担。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周末》报社,《新京报》两媒体因刊登发布负面文章,涉嫌侵犯世界奢侈品协会名誉权,后被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理机构世奢会(北京)国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告上法庭。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新京报社作为传统媒体,对媒体从业人员撰写、发表报道或文章,负有较高的真实性审核义务,而被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周末报社刊登发布的《廉价世奢会》和新京报刊登发布的《世奢会被指皮包公司》文章中,存在多处未经核实的言论,违背了其作为传统媒体的审核义务,其行为已经构成对原告世奢会名誉权的侵害,故应向世奢会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案件回放:

  据之前媒体报道,2012年3月15日前夕,38个国际奢侈品牌曾向世界奢侈品协会表示:国内互联网大量出售假冒奢侈品的侵权现象,声称“品牌授权”,为保护品牌知识产权和揭开真相,世界奢侈品协会随后公开发布维权声明,明确表示38个奢侈品牌从未授权过国内网站出售其产品,所谓“品牌授权”只是幌子,所谓“支持专柜验货”也是不能实现的幌子。报告一出,引起大量媒体关注,多个奢侈品电商利益受到波动。

  随后,就在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以上“未授权”维权声明30天后,新浪微博网名叫“花总丢了金箍棒”的网友突然在新浪微博上,对世界奢侈品协会展开匿名攻击,大量使用“皮包、骗子、山寨”等字眼贬损世界奢侈品协会及北京世奢会公司声誉,引起媒体关注。2012年6月14日,《南方周末》刊登了标题为《廉价世奢会》的文章,6月15日,《新京报》再次刊登标题为《世奢会被指皮包公司》的文章,随机造成大量媒体转载,世界奢侈品协会的高大形象轰然倒塌。

  2012年6月15日,世界奢侈品协会向北京警方报案,控告网民“花总丢了金箍棒” 向媒体爆料虚假信息公开信损害商业信誉、实施敲诈勒索,2012年8月23日,北京朝阳警方受理此案;2012年9月1日,正式立案侦查。2012年12月21日,经过三个多月的调查取证,北京朝阳警方出具书面说明:接报后,侦查员对本案有关人员进行了调查取证,经侦查,发现媒体发布和转载了大量不实信息,经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鉴定,上述情况已造成报案人损失200多万。

  2013年1月10日,世界奢侈品协会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控告涉案报刊和记者,2013年1月29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办公厅回正式受理。

  2013年4月15日,世界奢侈品协会、世奢会北京公司、首席代表欧阳坤,分别将涉嫌侵害名誉权的《南方周末》和《新京报》及其网站告上法院,要求在上述媒体第一版公开进行赔礼道歉。

  2013年9月17日,原始爆料人“花总丢了金箍棒”因涉嫌损害他人商业信誉实施敲诈世奢会,在北京被警方抓获,目前候审。相关媒体进行了报道。

  2014年2月26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被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新京报社行为已经构成对原告世奢会名誉权的侵害,判令两被告在判决生效七日内,分别在《南方周末》和《新京报》第一版显着位置刊登向世奢会的致歉声明,向世奢会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更多 0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企业网××(频道)"和"来源:中国企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企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企业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榜

企业舆情

首页企业新闻企业新闻榜企业库国资要闻联播企业舆情企业党建企业管理企业文化 微博数字期刊中企视频

关于中国企业网联系中国企业网加入中国企业网广告服务法律声明友情链接中企征稿《中国企业报》发行服务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网络运营:010-68701510 媒介合作:010-68735773
经营性网站备案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110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北京12318文化 诚信网站示范网站